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

2018年06月04日 19:31  点击:[]

6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18年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毕修颖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会议由科研装备处钟碧良处长主持,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工程中心负责人和全体实验员60多人参加了会议。

毕副校长作了“抓住机遇,转型升级,全面开创实验室建设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总结了学校升本以来实验室工作情况,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我校今后实验室建设工作的目标与重点。会议提出:一、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完善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制度。二、围绕本科合格评估,加强新批准本科专业的实验室建设,保证满足2020年本科合格评估与学士学位评估的要求。三、配合新工科专业的设置,加强新工科和科研实验室建设,打通实验教学与科研的壁垒,发挥实验室对教学和科研的支撑作用。四、加强实验室建设规划与管理,按照实验室建设的可行性、必要性、经济性、合理性原则,做好实验室项目立项、论证评审、招标、验收、使用效益评价的全程管理,提高实验室建设工作水平。五、加强实验员队伍建设,提高实验员的水平,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六、加大实验室绩效考核力度等制度建设。

会上,毕副校长对今后实验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注重顶层设计,抓住学校发展的新机遇,对标国内外一流标准,建设一流实验室。二是注重实验室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同步进行,完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以服务学科群为目标,打破学院、学科壁垒,积极探索校企共建的新模式。三是要加强开放共享,打通教学实验室与科研实验室的通道,面向校内外开放,提高综合型创新型实验项目比例,通过虚拟仿真等新技术改革实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四是调动实验员的积极性,拓展实验员队伍职业发展通道,让实验员有更多更好的获得感。

海运学院赖强老师、船海学院实验中心陈俊发主任作了专题发言,交流了海运学院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近年来实验室工作的建设成果和管理经验。

科研装备处钟碧良处长对实验室项目申报、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方案(讨论稿)等近期要完成的重点工作作了说明,要求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学习毕副校长的讲话精神,认真讨论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方案,提交建设性意见。



 

上一条:资产装备处开展黄埔校区实验室调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