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毕修颖副校长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2023年12月21日 11:01  点击:[]

来源:资产装备处、科研处、保卫处

为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管理,12月19日,毕修颖副校长带领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对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安全检查组由资产装备处、科研处和保卫处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组成,重点检查具有危险化学品、高压气瓶、高温高压仪器设备、高速运转机械等重要危险源和风险点的实验室。

检查组首先来到船海学院多功能水池实验室,检查设施设备的维护运行情况,查看多功能水池的使用记录和维修记录,对水池和循环水槽的使用效率及安全维护提出整改建议。在海洋严酷环境材料蚀损过程控制与防护工程技术中心平台实验室,检查组仔细查看了化学试剂的存储、保管和使用情况,询问了安全准入制度、消防措施和应急预案的制定情况,平台负责人尹衍升教授表示,实验室安全是我们开展科学研究,实现创新成果的前提和保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在液压传动实验室,当听说有科研教师为便于开展科研实验,申请科研设备进驻该教学实验室,毕副校长对老师们的科研热情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在当前学校实验室空间不足的情况下,科研仪器设备和材料进入教学实验室,必须履行审批备案,一定要明确科研和教学老师各自的安全责任,采取必要的安全隔断和防范措施,避免空间交叉带来管理上的安全隐患。

检查组先后对船舶结构综合实验室、自动化机舱实验室、金工实习厂、高级消防实验室和建筑材料实验室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安全管理制度、设备安全维护、操作规程、警示标志、消防通道疏通以及卫生保洁等现场发现的问题给予整改督促和指导。

毕副校长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以底线思维落实好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责任制;二是突出安全工作重点,抓好实验室危险源及风险管理,闭环推进隐患整改,并要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全力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初审:资产装备处刘勇

复审:资产装备处黄咸强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第二批报废处置技术审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的通知

关闭